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全面提升执法质量

发布时间:2024/02/26| 专栏:备忘录信息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积极落实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在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行政执法制度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各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强化教育培训,打造过硬行政执法队伍。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适用》等内容作为必修课程、重点课程纳入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培训体系,有计划、有重点地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综合法律常识、专业法律知识轮训。不断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全盟各级行政执法部门200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培训,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综合业务能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让行政执法人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自觉树立党和政府良好的法治形象,把自身良好的执法素质展现在依法行政的工作实践中。截至目前,全盟现有持证人员2092人,其中执法人员2045人,监督人员47人。

强化法治思维,夯实依法行政基础。坚持以“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为准则,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持续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从严整治行政执法不规范、不严格、不公正等问题,推动了行政执法工作沿着法治轨道正确运行。持续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公布盟本级证明事项151项,告知承诺制事项6项。科学制定阿拉善盟本级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和免于行政强制措施事项418项,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强化协调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主体、职责权限、法律依据、执法流程、执法程序和监督措施、救济途径,有效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健全完善纸质档案卷宗管理制度,确保所有执法工作都有据可查,所有行政执法案件都在阳光下运行,切实提高执法活动的透明度。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夯实行政执法监督基础性工作,做到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事前监督与事中事后监督有机结合,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违法行为。

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能力,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对全盟16个苏木镇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司法所赋予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职能,增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公室”,制作统一规格的《司法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职责公示栏》《司法所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公告栏》,明确了试点单位的工作职责,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制度。组织开展选聘社会监督员工作,用好用足社会力量,全盟选聘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235名,打造了一支社会监督员队伍,实现执法监督与社会监督的有效结合。

强化审查严格把关,提升文件管理质效。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立足工作实际,组织开展涉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和盟旗苏木镇三级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全面梳理排查现行有效的18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科学稳慎审查,及时修订或废止不符合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要求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