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邻”拾金不昧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3/05/31| 专栏:联合激励案例

分享到

    在垃圾桶附近捡到一沓现金,周围没有人,也没有失主的任何身份信息,遇到这样的情况你会怎么做?近日,惠山区金惠社区古稀老人胡茂生给出了答案。面对巨款,他毫不动心,第一时间想方设法联系失主,并借来电话报警求助,拜托民警寻找失主。

  77岁老人站等失主几十分钟

  昨日,记者在金惠社区找到了胡茂生老人。他回忆说,事情已过去一周多,如果让他重新选择,还是会毫不犹豫地把钱还给失主。事发当天上午,他下楼查看电动车,发现垃圾桶不远处有件衣服似乎包裹着东西,上前捡起之后发现衣服下面盖着一个红色的包,拉开拉链一看不得了,里面居然是一沓沓现金,足足有六万元。

  “这么多钱找不到了,心里该多着急啊。”胡茂生说,看到这么多钱,自己也紧张,没有任何线索,又怕被误领,想到这里,他决定守着巨款,就在原地等,可几十分钟后仍不见有人来找。

  胡茂生老人已是77岁高龄,长时间站立对他来说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由于匆忙下楼,他没带手机,于是向邻居借来手机,拨打了110求助。不一会,堰桥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老人当场把捡到的现金交给了民警,并跟随民警来到派出所,讲述了事情的经过,希望民警能寻找到失主。

  因为包里没有失主任何身份信息,考虑到六万元是一笔金额较多的钱款,事发地点公共视频也无法提供帮助,派出所民警和金惠社区工作人员一道走访周边群众寻找失主线索,与此同时,在小区居民群内发寻失主启事,并发动小区居民一起寻找。经过一番调查工作,最终民警比对确定了失主身份信息。当失主赶来认领,看到失主脸上如释重负的样子,老人说:“不是我的一分一毫都不能据为己有。”

  贴心服务居民十五年

  “感谢社区和派出所,尤其要感谢拾金不昧的胡老先生”,看到丢失的钱款失而复得,失主激动地连声道谢。原来,六万元钱是失主前段时间刚从银行取出来,用于家里装修。失主从银行取款之后,把钱放在旧衣服的包里,家人误以为是旧衣服,直接就丢垃圾桶了。

  据了解,金惠小区成立的第二年,胡茂生就开始担任楼道长,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一干就是15年,直到去年才退下来。在不少邻居眼中,胡茂生是个好相处的“金乡邻”,谁家有个困难,他总愿意伸出援手。多年前他救出一落水儿童,还帮助走失的老人找到家。他经常教育子女“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好人就在身边,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在他身上得到体现。”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金惠社区是拆迁安置房小区,居民来自周边十多个村,为更好地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谐社区,社区持续推进开展金乡邻工作,邻里互助促和谐。一位好人带动一批好人,在胡茂生身上体现了“金乡邻”良好的精神面貌。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