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银税互动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9/06/10| 专栏:联合激励案例

分享到

 广东省深圳德科技术公司由于扩大业务规模,急需增加周转资金,但由于该公司属于轻资产行业,难以提供抵押资产,银行贷款一直没能获批。后来,财务人员在电子税务局线上办税时,发现凭纳税信用可以在线上的“金融超市”申请贷款,于是向银行提交了融资申请,很快就获得350万元授信额度,解决了燃眉之急。

  “没想到诚信纳税的信用价值这么大,真能换来真金白银!”该公司财务人员小黄感叹道。

  深圳市税务局从2014年率先开始探索“银税互动”合作模式,并在全国首创了银税“税贷易”项目,将小微企业纳税信用、税收贡献与贷款融资挂钩,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2018年深圳全市“银税互动”贷款授信达到5429户次,总贷款金额突破47亿元。2019年深圳第一季度“银税互动”贷款授信达到4140户次,总贷款金额突破35亿元。

  深圳市税务局在2016年建立了专门的“银税互动”合作平台,2018年与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7家银行分别签订了“银税互动”战略合作协议。

  2018年,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与深圳市税务局合作上线了银税互动项目“金融超市”。“申请的流程很简单,企业注册用户或企业主个人登录深圳市税务局网站后,可以在专门界面申请融资并授权银行从深圳市税务局获取其过往缴纳税款的数据,银行将根据其纳税情况进行预审批。”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林峰介绍说。

  经过五年的发展,“银税互动”受惠面越来越广。截至目前,与深圳市税务局签订银税互动合作协议的银行已扩展至24家,共计签订合作协议46份、推出“银税互动”信贷产品33个。

  “随着税务局开放的数据越来越多,我们还会推出针对退税场景的‘退税贷’、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的‘高新贷’等,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解决其融资难题。”林峰说。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