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盟发展改革委开展“两个安全”大检查筑牢粮食安全“防火墙”

7月14日至27日,盟发展改革委会同盟财政局、农发行阿拉善盟分行联合各旗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全盟范围内开展2022年度第三季度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巡查工作。

安全储存、安全生产和质量安全管理是政策性储备粮安全监管的重要环节和内容,开展季度巡查是创新方式方法、强化粮食安全监管的重要措施。本次检查依据《粮食流通行业安全生产检查指引》,按照《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清单》《安全隐患排查清单》《安全储粮检查清单》的内容,坚持“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查必彻底、不留隐患”的原则,对三旗地方储备粮企业及中央储备粮阿拉善直属库有限责任公司落实“一规定、两守则”责任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本次巡查采用实地检查和查阅文件档案的方式开展。现场实地检查中,检查组进入所有储存实物的粮仓,查阅“一卡三薄”,通过对照各仓房货位工作底稿,实地丈量并对比装粮线核实粮面高度从而核查库存粮食数量。实地检查库区内粮食仓储设施、药剂管理、电气线路、消防器材、烘干设施、机械设备、库区环境及办公场所。




经检查各级政策性储备粮企业库存储备粮数量真实,无霉变、虫害、雀害、发热等现象,储备粮质量良好,储存安全。消防及仓储设施设备均可正常运行和在安全保障期内,电力设施均可达到安全生产保障要求,达到了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未发现重大问题和隐患。在检查中也发现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企业管理制度仍然有不完善的地方,尤其是新规新政出台以后,一些制度的修订没有跟上;二是新建设的信息化设备维护方面能力不足;三是受夏季高温天气影响,仓温普遍较高,需加强通风管理保障储粮安全。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强调企业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所有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同时要时刻保持清醒认识、警钟长鸣,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不断提高企业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业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