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成本监审处姚伯岩处长对阿盟管道燃气城镇配气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5月13日-14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成本监审处处长姚伯岩一行到阿盟,就管道燃气城镇配气工作、配气成本实地监审情况进行调研指导,盟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璐璐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自治区成本监审组,阿盟昆仑燃气公司及其长输管线、首站、加气站进行调研指导。




在自治区成本监审工作实地,调研组听取了实地监审工作汇报并询问了工作进展、遇到的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阿盟昆仑燃气公司的长输管线、首站、加气站,调研组实地查看了管线敷设、配气门站运营、储气设施建设、安全设备投入、巡检制度记录等,并同工作人员详细询问设施设备运行、投入气量销售、用户构成、营业收入等情况。

在阿盟昆仑燃气公司,调研组听取了企业负责人生产经营、企业发展相关情况的汇报,并就企业关心的配气价格和成本监审方面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调研组从城镇管道天然气配气成本监审同服务地方社会民生、企业经营发展的关系,提高普及清洁能源同碳排放必然联系、能耗“双控”目标实现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同盟发展改革委、阿左旗发展改革委及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调研组对前期开展的实地成本监审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要求,一是成本监审是政府制定价格的重要程序和基本依据,是价格监管的重要内容,地方价格主管部门和企业要提高认识,紧密配合监审组实地工作的顺利完成。二是监审组在调查、测算、审核城镇管道燃气经营企业配气成本的基础上,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社会民生需求、企业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充分体现价格监审的合法性合理性原则。三是地方价格主管部门要对企业跟进服务、贴近服务,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独立的配气业务成本核算制度,建立成本压缩和激励机制,使企业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和老百姓生产生活,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四是企业要转变发展思路和服务意识,要规划先行、提前布局,先前介入、提前对接、靠前服务,减少不必要投入降低企业生产运营成本;以服务软实力引领企业硬核发展,不断拓展用户规模,满足人民对清洁能源日益增长使用需求。五是政府、企业要以服务质量提升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加强宣传力度促使全社会充分认识到清洁能源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减少碳排放、降低能耗消耗对实现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意义。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成本监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