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强化工作举措 狠抓责任落实 全力以赴推进2021年全盟重点项目建设

我盟将项目作为谋发展、促转型、补短板的第一抓手,坚持以项目为首要驱动,通过项目建设带动全盟经济发展,加快推进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为确保2021年盟级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要把握四个方面,切实在项目推进工作上下功夫。

一是要抓紧推动项目开工建设。利用好三、四月份重点项目开工建设“黄金期”,督促各旗区、各有关单位全力做好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前各项准备工作。在3月初开展全盟重点项目“集中审批月”活动,在项目集中开工期来临前,由盟旗(区)两级集中重点审批部门力量同步启动审批月活动,并下沉到企业主动服务,对2021年全盟重点项目前期手续集中审批、应办尽办,确保项目前期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在3月底举办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一批有代表性和带动性的项目,争取实现一季度投资“开门红”,有效激励全盟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向前推进。2021年全盟计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00个,年度计划投资195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复工8个,完成投资7963万元。

二是要强化项目服务和协同保障。完善重大项目包联责任制度,制定《2021年重大项目包联工作方案》,细化三级包联领导(盟级领导、盟直部门领导、各旗区领导)干部包联责任,明确包联工作任务,全力保障投资和项目稳步推进。具体措施上,由盟人大、行署和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共计17名领导负责包联工作,主要负责人包联总投资百亿元以上的项目,其他班子成员按各自负责领域、项目行业分类和建设地点相对集中的原则,负责包联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并与盟行署分管领导共同解决项目堵点、难点问题。

三是要建立健全项目推进工作机制。紧盯重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重大项目联席会议制度为抓手,建立项目管理联动机制,落实好“旬调度”“月分析”,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要素保障难到位、手续办理中梗阻等问题进行“集中会诊”,对未开工项目逐个研究、对症施策,对盟、旗级审批权限内的项目,设立绿色审批通道,提高效率,限时办结;对上报国家和自治区待批的项目,挂牌盯办落实,确保项目手续办理、投资进度取得明显成效。

四是要精准把握政策方向和项目投向。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产业转型等短板领域谋划项目。对标国家、自治区政策支持方向,积极申报中央、自治区预算内资金和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做深做实前期工作,落实好“红黑名单”奖惩机制,推动已下达的上级预算内资金和地方专项债券资金尽快落实到项目建设上,尽早发挥效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能耗“双控”工作的安排部署,编制阿拉善盟能耗双控应急预案(2021年版),研究建立能耗双控预警监测预算体系,切实推动重点项目绿色节能发展。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