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凝心聚力再启航 砥砺奋进新征程—盟发展改革委组织观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召开,盟发展改革委组织委机关、二级单位全体干部全程观看了大会直播。



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



近年来,盟发展改革委结合工作实际,统筹推进对口帮扶工作,持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着力推进安置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产业培育、就业帮扶、社区管理等各项工作,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目标。“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851户2061人,累计争取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资金6536.936万元。精准做好产业扶持,加大舍饲养殖、传统牧业、沙草产业、驼产业、奇石产业、旅游业等产业扶持发展力度,实现产业扶持全覆盖。注重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形成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牧户和贫困户”“党组织+合作社+农牧民和贫困户”驼产业发展模式,带动搬迁户发展特色种养、旅游、餐饮等产业,引导和鼓励搬迁户加入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有效提高搬迁户抗风险能力。在摸清搬迁户劳动力数量、就业状况、就业意愿及培训需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旅游服务、仿古地毯、骨雕、玉雕等技能培训。做好金融扶持工作,协调扶贫办与金融机构签订扶持协议,鼓励发展养殖业、沙产业、旅游业等特色产业项目,带动农牧户增加就业。对迁入城镇的搬迁户,严格落实“四不变、两等同、一减免”政策,扎实做好迁入区教育、医疗、养老等一系列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工作,稳步实现搬迁户社会保障全覆盖。立足敖伦布拉格镇地理经济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指导梳理产业发展规划34项,安排和争取项目前期费、中央预算内投资共计73万元,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健康稳步发展。

直播结束后,与会干部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在工作上以身作则,在生活上严于律己,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下一步,盟发展改革委将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坚定信心、永不懈怠,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全力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