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印发实施

9月10日,经盟委、行署研究通过,《阿拉善盟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正式印发实施。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内蒙古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内政发〔2020〕9号)和全盟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整体水平,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我盟对标国家和自治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聚焦问题短板,制定出台《阿拉善盟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确定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用“硬举措”提升“软实力”,着力打造审批更少、机制更活、效率更高、服务更优的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行动方案》共包含4大部分5个方面21项重点任务,主要以实施“一网通办、精准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主线,以打造一流政务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为重点,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各类政策支持和要素资源保障力度。聚焦市场主体营商环境诉求,明确了减流程、压时限、降成本、强监管、优服务,推动全盟营商环境实现“一年重点突破、两年全面提升、三年争创一流”的工作目标。

在高标准高质量为企业提供服务方面,方案提出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获得用气、获得网络等6项重点任务30条具体措施。在有序打造宽松的企业经营环境方面,方案提出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办理破产、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等6项重点任务40条具体措施。在积极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氛围方面,方案提出执行合同、劳动力市场监督、政府采购、投标招标等4项重点任务21条具体措施。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方面,方案提出优化政务服务、公平竞争审查等2项重点任务7条具体措施。在加强市场监管,推进包容普惠创新方面,方案提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市场监管、包容普惠创新等3项重点任务29条具体措施。

为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行动方案》还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加强政策宣传和形象推广等方面,加大组织推进力度,全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