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抓项目 稳投资 扎实推进全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我盟“四个坚持”,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聚焦有效投资、聚合全盟力量,以“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凝心聚力推项目,做到“政策支持到位、要素保障到位、前期服务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优先保障各类要素,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领导包联、专班推进,形成“日日抓推进、时时在攻坚”的浓厚氛围,全盟重点建设项目扎实推进。

一是坚持工作跟着项目走,以“项目为王”引领发展、促进转型。树立强烈的项目意识,把工作精力往项目上聚焦,把优质资源往项目上集中。强化领导领办,实行盟级领导责任制,切实形成“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旗区、部门的主要领导把项目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牢牢抓在手上,在项目谋划、对接洽谈、协调推进中亲力亲为、做好示范。

二是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以优质项目抢占先机、争取支持。紧紧抓住国家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前下达专项债、增加财政赤字规模、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等政策窗口期、机遇期,高质量做实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加快谋划一批有利于补短板、强弱项、调结构、增后劲的重大项目。

三是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以高效保障加快落地、早日见效。用好国家赋予地方更大土地自主权等政策,建立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工作机制,全面清理盘活批而未用土地,加快推进“标准地”改革,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全力加强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力度。加大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节能减排力度,腾出环境容量向优质转型项目倾斜,加快实施区域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加强重大项目融资支持力度,继续完善常态化政金企对接服务机制,健全在线平台向民间资本推荐项目机制。

四是坚持服务跟着项目走,以一流环境吸引投资、储能蓄势。开展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加快“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加大保留审批事项并联办理力度,加快政务“一张网”建设,健全各类市场主体信用等级评价机制,完善政企沟通互动长效机制。进一步发挥重大项目包联工作机制和重大项目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形成盟级领导一线调研、职能部门现场办公的良好机制,积极主动为项目建设服务,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工作。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固定资产投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