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自治区政府政策研究室调研阿拉善盟“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带动沿边地区发展工作

5月25日,自治区政府政策研究室程玺副主任一行4人到我盟开展“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带动沿边地区发展专题调研,在阿盟发改委召开调研座谈会,与我盟行署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等交流,听取意见、建议。盟行署副秘书长李晋贺、办公室副主任刘凌、盟发改委、工信委、商务局、外事办、文化旅游广电局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调研组先是听取了各部门就“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带动沿边地区发展情况的汇报,随后双方围绕进一步推进阿拉善盟沿边经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额济纳自治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发展泛口岸经济,外向型产业发展以及进出口产品落地加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蒙古国、俄罗斯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境外园区建设,与自治区西部盟市、西北毗邻省区经济联系产业合作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下一步工作思路以及需要自治区政府推进解决的事项等内容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盟发改委主任罗志铁在座谈会上表示,我们将以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大机遇为契机,利用充分阿拉善盟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以编制阿拉善盟“十四五”各专项规划为工作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从谋划重点项目、财税、金融、产业、用地、人才、帮扶等方面,认真研究具体措施。在横贯东西、纵贯南北运输通道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区域开发轴线,沿边经济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生态工程,开放大通道建设,区际互动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发挥带动作用,切实把政策机遇转化为现实竞争力,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深化开放合作,促进阿拉善沿边经济发展呈现新气象新作为。同时恳请自治区将阿拉善盟至华东华中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和中蒙俄阿拉善国际经贸新通道建设纳入国家、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尽快启动乌兰巴托—乌力吉—巴彦浩特—中卫—西安—重庆的综合交通能源大通道专家评审论证工作,加快实施乌力吉—巴彦浩特—中卫铁路建设。

调研组最后指出,通过座谈调研,深刻感受到盟委行署、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阿拉善沿边经济口岸开发开放建设工作,发展思路清晰,方法措施得力,经过近年来不懈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表示,将把此次调研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深入分析研究、认真归纳梳理,形成调研报告,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汇报。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利用外资和区域开放协调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