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中蒙俄经贸新通道建设规划形成初步成果

《中蒙俄经济走廊之——阿拉善盟中蒙俄国际经贸新通道规划》设计了一条南北走向经乌力吉口岸的中蒙俄经济走廊联通南向国内陆路通道,与“长江经济带”水运通道形成互补并交叉,是与中国-中南半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构成一条新的横贯南北的东亚南北贸易大通道。该规划的编制是我盟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落实西部大开发和全面向西开放战略的重大举措。该规划重点加强对外开放通道和向内地区通道的建设,强化能源运输通道建设,拟为国家能源供给提供可靠的运输保障,进一步促进经济薄弱地区的经济发展,形成沿线经济互补、资源互通、贸易互惠的格局,加快构建与沿线地区、国家的“多维经济贸易走廊”,为进一步提升沿边地区开放水平提供重要的战略支撑。对形成资源禀赋互补、人文交流紧密的贸易带,在对外开放和互联互通方面,在提升东亚贸易和人文交流的紧密度方面,以及在推动“一带一路”发展方面均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近期,该规划已初步完成,下一步准备申请自治区、国家发改委进入组织专家评审阶段。为进一步提高规划编制质量,协调各省际通道区域合作以及专家评审顺利开展,2020年5月14日,阿盟发改委副主任墨孟军带队赴重庆交通大学与有关专家就编制规划初步成果及组织专家评审进行座谈商讨,同时参加了重庆市政协、发改委、交通厅组织的《优化多式联运提升物流效率 高质量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课题研讨会,对我委正在编制修改的《阿拉善盟国际经贸新通道建设规划》具有促进作用。


编辑:
信息来源:盟发改委外经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