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20发展改革我们这样干——系列之十六:把握新形势下工作重点 认真做好成本监审工作

依照《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自治区定价成本监审办法》、《成本监审目录》等法律法规政策,认真贯彻国家和自治区成本监审工作要求,积极稳妥地开展成本调查与成本监审工作,不断提高成本监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为科学制定价格、服务价格管理提供翔实可信的成本依据。

一、提高质量,确保成本监审工作的准确性。加强分析研究水平,充分发挥成本调查为政府决策服务的作用。认真做好重要商品成本调查工作,总结在开展重要商品成本调查的经验和问题,重点研究提高企业上报数据真实性的有效方法,进一步完善调查制度,加强对企业报送数据的审核工作,努力提高数据质量,使重要商品成本调查真正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
  二、注重方法,确保成本监审工作的灵活性。成本监审工作要立足现实,放眼长远,正确处理好理论目标和实际成效、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努力使成本监审工作既能够得到主管部门的支持,实现成本监审的目的,保证政府定价的科学性,又能够得到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尊重和理解,得到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的基本认同。

三、加强管理,确保成本监审工作的规范性。依法开展成本监审工作,严格执行成本监审工作程序,坚持集体审议制度,做到依法合规,科学合理,公开透明,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完善定价成本监审工作规程,加强与各科室的联系和沟通,密切配合,建立起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协调配合,价格成本监审科具体实施的成本监审工作机制。认真做好成本监审事前、事中、事后的管理,建章立制,规范工作程序和测算方法,保证成本监审工作健康有序的开展。
  四、提高素质,确保成本调查工作的高效性。认真学习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认真学习和掌握相关行业的业务基本知识,加强业务培训,系统、全面、准确地掌握价格成本监审各项工作内容和要求,提高成本监审工作效率和能力水平。2020年围绕价格改革,做好政府定价商品和服务的成本监审和成本调查工作。扎实开展自然垄断环节、重要公共服务为重点的成本监审,在给排水、燃气、供热、文化旅游等行业推行成本信息公开,完善农产品成本调查制度,继续深入开展农产品成本调查。


编辑:
信息来源:盟发改委价格成本监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