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20发展改革我们这样干——系列之十三:统筹绿色产业体系建设 推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一、强化政策研究和产业转型发展

一是加强政策研究,统筹衔接相关专项规划。研究分析全盟产业布局和产业转型发展等重大问题,提出政策措施建议,协调编制阿盟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物流业发展规划、政务信息化建设规划等专项规划、实施方案。

二是培育新业态、新动能。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支持发展旅游业、物流、口岸贸易、会展业等现代服务业。引导企业加强创新体系建设,积极组织申报国家、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

三是加强循环经济发展相关工作。协调推动现有园区开展循环化改造升级,努力延伸产业链、提高产业关联度。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促进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提质升级。

四是协调推进多种形式的服务业集聚区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支持示范基地探索创新、先行先试,积极争取自治区服务业集聚区和自治区“双创”示范基地认定。



二、统筹产业发展和高技术投资项目

一是强化项目库建设。抓好国家、自治区投资政策研究和对接,指导各旗区和相关企业抓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技术改造、战略性新型产业、服务业和产业集聚区领域的项目前期工作,完善项目前期资料和报批手续,谋划储备一批高质量发展项目。

二是积极组织项目申报。筛选出一批前期工作完备、符合国家投向的项目衔接争取国家、自治区补助资金,按要求及时下达各类投资计划。

三是加强项目监管。按月调度对口领域盟级重点建设项目和中央、自治区投资项目,推动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投资进度。配合自治区发改委组织好已完工的上级投资项目验收工作。



三、加强民营经济发展和服务保障

一是进一步完善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升服务水平,协调推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执行调度。按季调度盟直各部门、各旗区落实自治区、阿盟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政策情况,主动对接企业,精准落实政策。

三是建立健全协调推进机制,统筹研究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问题整改等工作,加强调度落实,不断推动全盟营商环境优化。



编辑:
信息来源:盟发改委产业发展和高新技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