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20发展改革我们这样干——系列之十一:加快推进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 落实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

阿拉善盟粮食产业的发展,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力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国家《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的指导意见》为总揽,推动全盟粮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建设好“优质粮食工程”、示范旗、特色园区、骨干企业“四大载体”,促进粮食产购储加销“五优联动”,逐步健全完善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长效体制机制,稳步提升粮食产业综合素质、效益和竞争力,为实现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和地方粮食安全提供重要产业支撑。

一、加快延伸产业链,粮油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

一是积极引导粮食种植结构不断优化,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坚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理念,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开发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不断增加多元化、个性化、定制化产品供给。二是推动粮食全产业链发展,加快主食产业化发展。推广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发展优质粮食基地,推进米面、玉米、杂粮及薯类主食制品的工业化、一体化生产和社会化供应,统筹推进建链、补链、强链各项工作,向下游延伸发展精深加工,支持和发展方便食品、速冻食品,提高主食产品的产业化经营能力;三是加快发展粮食循环经济。加强粮油副产物循环、全值和梯次利用,提升秸秆、玉米芯、稻壳米糠、麦麸、油料饼粕等副产物综合利用率。推广应用各类高效节能环保技术装备,推进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逐步建立低碳低耗、循环高效的绿色粮食产业体系。

二、做强做优粮食企业,发挥行业龙头引领。

一是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加快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加大对民营和中小粮食企业支持力度,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资源整合、兼并重组发展产业联盟和各类联合体;二是改造提升“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促进粮食产业结构优化、提档升级。扩大优质产能;三是培育创建知名粮油品牌。支持粮食企业弘扬“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培育一批全国性、区域性知名粮油品牌;四是深入开展“互联网+粮食”行动,积极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推动粮食业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五是改造提升机械装备水平。实施粮食加工转化机械装备产业提升行动,加强关键粮油机械制造自主创新,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粮食加工成套设备。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加快设备升级换代,推动粮油机械设备向自动化、精准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六是深入实施“科技兴粮”、“人才兴粮”。突出粮食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和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支持粮食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培育创新型粮食企业为载体,深入推进粮食营养健康、质量安全、精深加工、绿色仓储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创新。

三、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完善粮油市场供应体系。

一是统筹考虑全盟人口分布、生产布局、交通条件等因素,加快粮食市场体系规划建设,扩大覆盖范围,提高供应效率。探索建立当地粮油交易市场平台,推进粮超、粮批、粮校等供需主体和物流主体在网上直接交易,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放心粮油”和“主食厨房”建设,畅通粮食供应,健全完善粮食市场供应体系。二是进一步深化粮食产销合作。支持当地政府及企业与周边和相关地区构建长期稳定、高效精准的粮食产销合作关系。鼓励当地企业到产区建立粮源基地、加工基地和仓储物流设施等;三是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引导盟内粮食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逐步开展国际粮食贸易和产业合作,推动“海外粮仓”建设,更好利用国际资源保障粮食安全。

四、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提升项目服务社会能力

认真落实“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方案。不断推进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和“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的统筹融合,确保“优质粮食工程”及时开工建设,如期完工投入使用发挥效益。


编辑:
信息来源:盟发改委粮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