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深度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 加快推动开发开放步伐

11月5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三方工作组以视频方式召开第一次会议。三方一致表示,要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蒙方提出的“发展之路”倡议、俄方参加的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

中蒙俄经济走廊之阿拉善经贸大通道是横贯南北的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东亚南北贸易大通道,同时贯穿中西部内蒙古、宁夏、陕西、重庆市、四川、贵州、广西六省一市,对实现南北联通,对提升东亚贸易流通效率、人文交流,补充沿海地区能源需求,推动“一带一路”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以中蒙俄三方工作组首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以国家构筑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契机,我们积极推动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国家政策支持。积极推动国家、自治区加大对中蒙俄阿拉善国际经贸新通道建设给于政策、专项资金支持,衔接陆海新通道战略,将乌力吉口岸南下通道纳入国家、自治区“十四五”规划 。

二是加快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积极推进乌力吉口岸至中卫、巴彦浩特至银川快速铁路、策克口岸至那林苏海特、额济纳至酒泉等重点铁路建设,打通“北开南联、东西贯通”的国际物流新通道,力争策克至乌兰巴托铁路项目列入中蒙俄经济走廊重点建设项目。 

三是加快推动泛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两口岸三园区一陆港”,构建现代贸易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建成1800万吨煤炭仓储物流设施及2000万吨煤炭洗选加工能力,建设北山成矿带矿产品开采输出基地,积极配合国家推动中蒙俄油气输送管道项目,打造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和油气战略储备基地。加快边境旅游科教文卫多领域合作。南北连接蒙古国资源富集地区、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以及长江流域经济带、珠三角经济区,东西辐射陕甘宁青疆等省区,全面推动以策克、乌力吉口岸为枢纽的泛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利用外资和区域开放协调科